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熊志强:论夜景公园,如何赋能夜游经济?

编辑:山东照明学会关键字:发布日期:2019-08-13 浏览: 次
  2019年8月11日,赋能夜游经济-首届景观照明技术与艺术融合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洲明康利设计院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做了《夜景公园与夜游经济》的主题演讲。演讲中,熊院针对夜景公园与夜游经济的热点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

 
一、夜景公园与主题公园有什么不同?
 
  从90年代公园夜景,到00年代公园和游乐场灯光,再到10年代做主题公园灯光,主题公园和夜景公园随着年代变迁不断发展。
  熊院指出,夜景公园的发展是由夜景照明技术的发展促进的。夜景公园的建设条件是有旅游基础和资源的、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有创新理念重视技术进步的主题公园。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照明科技的进步,在夜景照明的建设中不断推出一些新的概念。除了早期的“亮化”、“景观照明”、“夜景照明”等概念之外,在智慧城市建设和夜间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涌现出诸如文创灯光、文旅灯光、灯光秀、光影秀 、智慧灯杆、后景观照明等许多新名词。
  子曰:“名正则言顺”。对其中一些重要的、常用的概念,也十分有必要予以“正名”。 
  亮化、景观照明、夜景照明 —— 文旅灯光及新夜景时代(两个1+2)
  城市照明从亮化起步,经过了若干阶段,到了今天,我们迎来的是新夜景时代。
  城市亮化 —— 通俗的、传统的、不规范的概念(约定俗成、应用普遍,虽不准确,司空见惯)
  景观照明 —— 法定的、权威的、需推敲的概念(依据国务院部门行政规章、政策性措施文件)
  夜景照明 —— 科学的、通用的、较准确的概念(依据国家行业标准,比“亮化”更科学准确)
  新夜景时代,包含夜间(夜景、夜游)经济概念,包含照明和灯光的含义。
  文化产业不全是文化旅游产业,文化与旅游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融合:文化+旅游=文旅产业
  文化产业并不是都与灯光有关,文化与照明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融合:文化+灯光=文创灯光;
  文创灯光也不全都是文旅灯光,文旅产业与灯光的融合才是文旅灯光:文旅+灯光=文旅灯光。

  当今智慧城市建设和夜间经济的热潮中,城市智慧照明、文旅演绎灯光已成为照明行业的聚焦点,成为引人注目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夜景公园建设当然也在融入这个趋势之中并引领趋势发展。
 
二、夜游经济与夜间经济是什么关系?
 
  城市夜间经济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是一种基于时段划分的、夜间发生的商务活动和现代城市业态,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
  夜间经济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业态囊括了晚间餐饮、住宿、交通、旅游、购物、娱乐、休闲、沐浴、美容、健身、学习、教育等内容,它能带动多行业发展,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夜游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产物,是文化和旅游融合新的消费形式,是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灯光夜游成了城市旅游的一大亮点。这些免费观赏虽不产生直接收入,可以产生更长远的经济效益。灯光夜游带动夜游经济,也促进了夜间经济发展和城市夜间旅游、文化、餐饮、购物等一系列的消费。因此,完全可以说 “夜游经济” 就是“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夜景公园与夜游经济将怎样融合?
  夜景照明在夜游经济中的地位,可用一句话概括:角色很小,必不可少
  角色很小
  首先应当承认,在文旅产业中,夜景是一个配角的、毫不起眼的地位,因此,没有理由妄自尊大。
  城市照明的小行业在与文化旅游大产业的融合之中,必须依托其综合性产业的资源优势,拓宽自身在各相关领域发 展的空间。
  必不可少
  其次也应清楚,在文旅产业中,夜景又是个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行业,所以,也无必要妄自菲薄。
  文旅产业将文化、业态、功能、空间、环境等要素融合成一个整体,在夜间时段的旅游时,通过灯光将其主题性和差异化呈现出来。
  夜景公园在与夜游经济融合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夜游经济从夜景公园的运营中得到发展。
  换言之,夜景公园要向夜游经济赋能。夜景公园的赋能有什么作用?
  据统计,美国人有1/3的时间、1/3的收入、1/3的土地面积用于休闲,而其中60%以上的休闲活动在夜间。在国内,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各地都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推动城市发展上水平、出品位、生财富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有影响力的特色夜生活街区和大型文化娱乐中心区,努力扩大夜消费、丰富夜生活、繁荣夜经济,倾力打造一座座的不夜城。夜景公园与夜游经济应当怎样融合发展?
  第一,把握契机,理性发展
  在城市照明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对历史契机的把握曾出现过一些问题。
  2009年初,科技部联合六部委推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是为了推动节能减排,引导半导体照明应用健康发展。但在当时LED路灯产品并不成熟、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出现了不切实际、一哄而上、盲目建设的局面,有的城市甚至全城更换了高色温、低光效的LED路灯,其照明效果被称为“鬼城”。
这不仅浪费了难得的行业发展历史契机,而且对企业自身也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之后两年左右时间内,大约 ⅓ 的LED路灯灯具制造、经销企业寿终正寝或者被迫转向室内照明产品的经营。不幸,转向室内照明产品的产销又成为了一次“运动”,其后果可想而知了。令人担心的是,当前的“智慧灯杆”、“演绎灯光”的发展也出现类似的冲动。所以,再提理性!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面临照明行业新的发展契机,一定要善于“利用”,而不能“滥用”。
  第二,因地制宜,规划先行
  一个夜景公园项目的成功与否,因地制宜的设计理念非常重要,而这要求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说到城市照明的工程设计和规划编制,其性质和内容是有区别的。
  要考虑的要素:区位、选址、规模、主题、定位、布局、风格、创意、产品、文化、灯光。
  要达到的目的:提高重游率、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夜景公园为夜游经济服务,为夜游经济赋能。
  第三,融合产业,创新发展 
灯光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核心和连接点是“创意”。灯光文旅产业发展的目的和方向是融合,而融合的措施和手段是创意。但是,创意,创意,实属不易!灯光文旅产业的融合需要做到:勤于积累、善于思索、敏于发现、勇于创新。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领导 组织结构 学会文化 财务制度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山东照明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济南二环东路3966号东环国际广场B座25层
邮箱:sdzmxh@163.com 技术支持:济南百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70024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