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窦林平秘书长谈充分发挥学会独特优势:把软黄金变成硬实力

编辑:山东照明学会关键字: 实力 优势 发布日期:2016-09-06 浏览: 次
  在9.9济南照明论坛前夕,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接受记者采访,就如何充分发挥学会的独特优势,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阐述重要性与观点。

  目前,照明产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方面大环境增长趋缓,需求下降;另一方面LED照明的发展,带动照明应用产品替换加速,引发短期需求增加。两个因素的作用,使照明产业进入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

  安岚坡:中国照明学会有哪些独特优势?

  窦林平:中国照明学会作为照明领域学术团体,集聚了业界各类科技人才,在照明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学会所拥有的独特优势,搭建好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对引领中国照明产业健康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照明学科是一项应用学科,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只有与产业紧密结合,才能够将研究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把软黄金变成硬实力。

  安岚坡:据悉,中国照明学会在LED照明产品的标准、认证、检测等领域,与相关国家比较,领先或同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取得了哪些进展?

  窦林平:各相关院校或研究机构对学术方面的研究重视程度提高,我国参加国际照明会议的人数明显增加,并在国际会议期间发言、提议案或张贴论文,在国际照明领域影响力提升。

  安岚坡:在我国LED照明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窦林平:我认为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企业数量过多,同质化严重,竞争惨烈,产业进入微利状态。 二是价格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三是因相关性能指标不统一,使得电器设计师无法选型,新建建筑很难采用LED照明产品,主要用于改造。 四是基础研究不够。

  安岚坡:针对这些行业发展中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窦林平:学会将会充分发挥所拥有的资源,在未来几年中,在基础研究、标准制定、细分市场、兼并重组、走出国门等方面与产业链上的各群体对接,特别要支持照明企业有效利用资源、资本运营、做大做强。

  照明产业的发展处于关键期,今年的困境只是刚开始,未来3-5年产业的形势并不乐观,生产企业要有所准备。

  窦秘书长介绍:中国照明学会的成员组成包括了院校的学者、研究机构和设计院所的专家及设计人员、规模企业的老总及技术人员、设计公司的设计人员和用户单位的代表,函盖了全行业的各方人士。

  学会如何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如何将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与产业对接形成生产力,如何搭建好产学研用的交流平台扩大企业的视野提高竟争力,是学会成立近三十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窦秘书长特别指出:中办、国办在2015年7月16日印发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未来学会承接的四项职能,分别是:

  一、相关科技成果评估:包括国家科研和创新基地评估、科技计划实施情况的整体评估、科研项目完成情况评估;

  二、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突出学会专业属性和技术优势,重点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类而非行业准入类职业资格认定,试点探索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

  三、技术标准研制:鼓励学会面向新兴交叉学科和市场需求空白,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

  四、国家科技奖励推荐:完善国家科技奖励推荐提名制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专业学会推荐范围。

  安岚坡:目前已经开展了那些工作?

  窦林平:在学会开展工作中有一部分已符合《方案》涉及的职能:如照明设计师的培训。2009年开始,已培养近3000人的队伍; 中照照明奖的已评选十年;科技成果和产品鉴定会,从2014年开始,有20多项通过鉴定;科技奖励推荐;标准或规范制定。

  按照《方案》中的职能,未来学会还将开展创新基地评估、人才评价,条件许可时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

  窦秘书长预计,今后在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外,学会将重点针对产业目前的现状开展各项交流或对接工作。

  LED照明的发展对中国的照明产业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利用好这个机遇我国将涌现出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照明公司。

来源:中国照明网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领导 组织结构 学会文化 财务制度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山东照明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济南二环东路3966号东环国际广场B座25层
邮箱:sdzmxh@163.com 技术支持:济南百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70024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