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窦秘书长谈智能路灯的应用:从具备条件的地方推广

编辑:山东照明学会关键字: 智能路灯 路灯 发布日期:2016-08-29 浏览: 次
  多功能路灯的技术与应用将是9月济南论坛的热点之一。

  多功能路灯是包括灯具、控制系统与多功能灯杆在内的新型路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将起着重要的作用。就是因为看到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巨大的市场价值,许多企业开发了技术先进、多功能的智能路灯产品,集监控、报警、充电、广告、通讯、随环境自我调控等功能为一身。但是在多功能路灯的推广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遇到多种障碍,令企业不解,令研发者疑惑。好东西为何难有好市场?

  近日,记者就多功能路灯遇到的市场推广难问题采访中国照明学会窦林平秘书长。他分析指出:因为不同的功能归属不同的部门管理,没有协调机制是重要原因。如大城市的路灯一般由路灯处或路灯中心管理;监控与报警由公安系统负责;充电、广告与通讯也各有管理系统,没有哪一个部门能够完全兼管。这就造成了好东西有人喝彩,无人买单的尴尬状况。在多功能路灯推广上存在的障碍,本质上是体制的问题。

  窦秘书长认为,当一种新体制或机制还没有建立,当你没有能力冲破现行体制制约的时候,那就要寻找、发现合适的环境、合适的区域去开拓。虽然你的产品好,性能稳定,功能齐全,但是并不代表就一定有市场,就一定被人家接受。要等待市场各方面条件的成熟。

  窦秘书长建议,要寻找相对独立性的区域,也就是封闭、统一管理的区域,比如港口码头、公园、开发区、自贸区、物业公司管理的社区等,通过协商进行试验,形成案例,带动推广。

  路灯的特点是无处不在,均匀分布。多功能路灯只是一个载体,不能强行推广。目前技术不是问题,主要是体制问题。寻找合适的、恰当的方法,才能在智能路灯的推广上取得突破。技术的成熟只是一部分,还要培育市场,引导市场,才能形成社会性消费。

来源:中国照明网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领导 组织结构 学会文化 财务制度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山东照明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济南二环东路3966号东环国际广场B座25层
邮箱:sdzmxh@163.com 技术支持:济南百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7002435号-1